2016/05/22

一句話心得──045

伊坂把落井下石的人性黑暗面詮釋得很到位,但這個中、低層執法機關黑化(而且明明高層也想介入處理)就可以胡搞瞎搞的背景,使得整部作品在淡化凝重訴求面(畢竟這樣才像伊坂嘛)的同時,也變得輕量化了。

Pierce Brown,《紅色覺醒 3:銀色新生》Morning Star
人人叛來叛去總算回歸基本面的融合階級 vs. 舊權貴戲碼。戰爭場面數量級可媲美銀英傳(本作規模只到太陽系喔),但反正數字隨人寫。不可否認作者還是有擅長呼口號灑狗血的優點。

曾根圭介,《鼻》
第一篇〈暴跌〉的個人股份化社會設定還滿令人驚豔(不過收得有點科科),反而得獎的同名短篇只是單純的玩作者隱藏資訊老把戲而已。

Arthur C. Clarke,《天堂的噴泉》(The Fountains of Paradise(中國版)
當初不小心手滑誤買,就順便重讀一下。本書把 ACC 原本大致分散為兩套不同創作體系(外星超昇的幽祕和硬底子技術書寫)整合了,而且又是重量級名作。我真的不曉得那麼推崇 ACC 的葉總舵主當初為何不引介這本。

Joe Abercrombie,《破碎之海 II:劍魂的試煉》Half the World
Abercrombie 的說故事功力沒話講,每個環節執行得都非常精準,還能保有各角色的性格。但這樣操作倒是有點把圓形角色刻意「稍稍」壓扁的味道,而且對於有經驗的讀者而言,這樣的故事也較為缺乏「驚奇感」。

Adam Silvera,《我,比不快樂更快樂》More Happy Than Not
就家庭與性的書寫而言,本書當面挑戰 YA 禁忌,探索出櫃少年在家庭與同儕環境中的困局,頗令人驚豔。可是偏偏它採用「不能針對問題」的科幻解決方式反而造成更大問題(或許這也是作者想批判的一環?)這樣的手法實在外行到令人大搖其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