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高普,《軸心失控》(2015)

雖然是一部很標準照著公式走的作品,但能順順的走到完,並沒有出現太破格或是過於不符邏輯的地方,也代表作者高普已經具備水準以上的執行能力。

全書以二戰後期義大利團隊前往羅馬尼亞拍電影為「幌子」,到中段以後逐漸把遮布掀開,成為 alternate history 乃至於 multiverse。懸疑氣氛以及歷史「改造」的合理程度都還不錯,只是作者或許無意在科幻性方面進行突破,所以故事後半的 infodump 坦白說丟的大概都是一些老觀念,但其中有兩個問題會比較大一點。

首先就是使用 Babbage 機械結構的模擬器當機器神。這其中顯然有考慮到功能面(某個細部橋段有用到)和美學感受(科幻七美中的 sublime/grotesque),但把其作用擴展到模擬地球,似乎過份高估其運算能耐,要不然就得重新檢討大機器的體積規模,故事裡的明顯「還不夠大」。

另外就是精準模擬的問題。當然本書裡的模擬程度還不至於像總舵主〈無盡的愛〉那樣誇張,但在「測不準原理」之前,「精準」其實就是個假議題。

不過這些都不影響本書成為一部精彩的娛樂之作就是了。


閱讀版本:
高普,《軸心失控》(臺北市:要有光,2015)

本文在作家生活誌的網址: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331

廖大魚操刀製作的本書預告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