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Jeff VanderMeer, Authority (2014)

如果以「正常」的續集寫法來看,本書的內容大概頂多一段,甚至只有一行:「Southern Reach 主管機關來了個新老大,親上火線直闖 Area X。」然後就繼續 Annihilation 的神祕異域探險紀實。然而,這個三部曲的作者是 Jeff VanderMeer,他總是能寫出正常人想不到的面向,像是辦公室妖異書寫居然可以寫到動態實地勘察的一倍半篇幅之類的情況。

主管機關來了個綽號 Control 的新老大,本名很菜市場──John Rodriguez(和第一集的四個出場人物完全無名剛好相反,本書裡人人都有名號,但不見得比較有意義和「生趣」)。偏偏副手對他有敵意,各部門代表人物也似乎沒把他當一回事,讀者就只好跟著他一起想辦法「搞清楚狀況」,尤其在某個人物登場,卻和第一集結尾敘述完全牴觸之後。

本書和第一集可說是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Annihilation 完全聚焦在 Area X 的探索歷程,其他背景完全沒交代;本書卻純粹以 Control 為中心,讓讀者隨著他逐步了解政府單位投入 Area X 的歷程。當然本書不是如同中篇 "The Situation" 一般的辦公室婊人諷刺作品,不過前半本倒是可以從這個方向切入。直到後半,我們逐漸得知 Control 本人另有不怎麼「純正」的背景,第一集的探險也有另外面向的解讀,稍稍解開的謎題竟換來更多疑點,坦白說頗令人洩氣。直到最後,Area X 終於動了,Control 也跟著行動,故事就這麼嘎然而止。

VanderMeer 在本三部曲的寫法實在過於幽微晦澀。就算讀完兩本,讀者在 Area X 問題最為核心的 why 與 what 上,恐怕仍然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得繼續展開第三集 Acceptance 才行。


閱讀版本:
Jeff VanderMeer, Authority (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14)

作者官網:
http://www.jeffvandermeer.com/

作者訪談:
Whatever

網上評論:
Entertainment Weekly
Kirkus Review
The New York Times

io9
SF Reviews.Net
Tor.com

A Dark and Terrible Beauty
Books, Brains and Beer
Flickering Myth
For winter nights
Geekadelphia
Kari J. Wolfe
Occationally Random Book Reviews
Raging Biblioholism
the Little Red Review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