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伊藤計劃、圓城塔(円城塔),《屍者的帝國》(屍者の帝国,2012)

條列式心得再開!

1. 每個人都跟你說本書師法 LXG。是沒錯,但兩位作者的野心絕對不止於此。(話說回來,LXG 也不是給讀者純看齒毛的,好歹也真有研究者出了逐格破梗的解說書,真的要找時間來對釘著看)

2. 諸多借來的人物和原著描寫多少有差,對比查驗可以獲得諸多額外樂趣。《卡拉馬佐夫兄弟們》扯得比較遠,《飄》的話有點拗,我還沒對比完,更值得比對的是《未來的夏娃》,可惜沒台版。其他的可以純粹當背景和爽點看。


3. 書看完就知道我上面有漏一個傢伙。他的話我倒認為是全書的破功處。或許就推理角度,這麼大的事件總該要有個引發的緣由,但就科幻角度,他試圖「圓」起來的說法並不圓。圓城塔大概也知道,所以給了另一個沒那麼掉哲學書袋,戲劇性也較差,但比較說得過去的解釋。至於科幻面向的閱讀嘛.......讀者本來就應該要自由地踹出各種合理範圍下的可能,甚至挑戰作者的說法咩。

4. 扯到很深層的東西看不懂時,請以本文最後破壞閱讀樂趣極高的觀點重新出發。切記,語言不只給人用。

5. 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值得看的科幻就是這本。(獨步編輯賞點好處吧~~~)
















6. 對於整個故事重心的最快速上手切入/解讀方式,就是把屍者當機器人(生化人),然後認定兩位作者要在十九世紀後半透過當時的(偽)科技建立起比現在還龐大、誇張的資訊網路。唔,再說下去就沒意思了。

閱讀版本:
伊藤計劃、圓城塔(円城塔),《屍者的帝國》,李彥樺 譯(新北市:獨步文化,201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