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噪反III:獸與人》(Monsters of Men,2010)by Patrick Ness

故事完全接續第二集,成為四方角力的大混戰。也因此加入了第三個敘事視角,從原住民智慧生物 Spackle 的角度來覘看世局(Viola 算是一人涵蓋雙重勢力)。故事節奏的快速、戰局的瞬息萬變,完全反應在視角切換的頻繁程度。

各方勢力各有其掌握戰局的優劣勢,而且領導人全都各懷鬼胎耍心機(好吧,好的心機也是心機咩),再加上執行面又多半和領導者不同調(這在第二集就見識到了兩組,追加原住民那邊也有同樣情況),因此故事跑起來就格外精彩好看。打打殺殺之餘,意識型態的角力也如火如荼地上演。和平人人都要,但達成和平的手段,以及和平以後的秩序重建方式,偏偏又是引發衝突的導火線之一。

原則上本書中的眾人都算很「忠實」地表露出自己的想法與態度(沒錯,包括魔王在內),就「教育」並迫使少兒讀者思考而言有其正面效用。高潮迭起的結尾在哪個斷點收尾都算合理,但作者硬是讓所有角色完全做足「該做」的工作,令人不得不佩服其驚人的小說執行能力。

真要挑出一些毛病的話,第一集所引發的性別議題在本集中被異星種族鬥爭所掩蓋(當然從四方角力的觀點來看,似乎可以呼應到早期女性主義科幻中常見的「女性為異種」主題,不過也許是我自己想太多),導致最根本的某個問題沒有解答。同樣的情況也可以拿來檢視 Spackle;提到他們時往往就忽略了性別。再來就是所附的前傳短篇還是沒有針對初代移民的情況多作解釋,恐怕這就是 Ness 刻意開放給讀者自行想像的空間。


閱讀版本:
派崔克‧奈斯(Patrick Ness),《噪反III:獸與人》Monsters of Men),段宗忱 譯(臺北市:聯經,2013)

網上評論:
20four12
Book Jay
Iris on Books
Rat's Reading
Strange Horizons
The Book Smugglers
The Bookbag
Vulpes Libris
Writing from the Tub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