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8

《機器人偵探》(The Automatic Detective,2008)by A. Lee Martinez

本書主角 Mack Megaton 堪稱史上最冷硬派的偵探,因為他是機器人。前面那一句雖然是廢話無誤,但卻是全書的中心主軸。Martinez 妥善利用這個主題,把冷硬派偵探、反烏未來社會、第三至四類接觸作品中常見老梗加以改造新編,創作出可讀性極高的本書。

不過最大的問題也在於此。熟悉套路的讀者一抓住改造方向,基本上就只剩下跑劇情的樂趣而已(偏偏這是最低層次的娛樂效果)。另外一個很明顯的弱點,就是本書登場的 femme fatale 一點也不 fatale,冷硬的魂當場消風大半......


好歹在很無聊的時刻閱讀本書,它還是有令人從頭翻到尾的基本實力啦。


閱讀版本:
馬丁尼茲(A. Lee Martinez),《機器人偵探》The Automatic Detective),戚建邦 譯(臺北市:蓋亞,2012)

網上評論:
SF Crowsnest
SF Site

Bewildering Stories
Bookhoun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