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微境殺機》(Micro,2011)by Michael Crichton & Richard Preston

這本由 Preston 補完的遺作基本上完全按照 Crichton 的基調進行,還算緊湊的冒險情節中間穿插大量 infodump,操弄著極為薄弱的人物(含反派)順著作者旨意把故事演完,順便警告一下讀者,尖端科技可別亂玩,否則會○○XX云云。如此具有「教化」意義,也難怪成為科科教育夫妻檔的最愛。

不過老實說,本書的縮小人歷險記還真的不難看。雖然會心一擊等的主角團隊威能仍舊不缺,在敘述過程中好歹還是有些合理化的步驟;而看著他們如何一個個自然損耗的過程,也成為閱讀時的最大樂趣。8-p

我絕對不否認比起 Richard Matheson,兩位作者更懂科學科技,只是他們也「只」懂科學科技。平平是縮小主題,The Shrinking Man 所帶給讀者心理層面的衝擊和啟發,還是後續類似作品難以差肩的標竿。


閱讀版本:
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 理查‧普雷斯頓(Richard Preston),《微境殺機》Micro),李靜宜 & 連正世 譯(臺北市:遠流,2012)

網上評論:
The Washington Post
borg.com
Science Thriller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