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

《聖骨之匣》(Reliquary,1997)by Douglas Preston & Lincoln Child

本書大概就是帶有些許科幻色彩的驚悚小說完全體。乍看之下頗為可信背景設定和理論基礎、緊張刺激,幾近失控的大規模動作場面、的各司其職、稍微有點曲折又不會太傷腦筋的迷團,以及各具特色、各司其職的平面角色群,基本上可說該有的都有了,只不過也就只有這麼多,讀者無法期待意料之外的驚喜。

同時看這本跟《孽種》還滿有意思的。兩者都屬於人類與「他者」的對抗,而且都是直接續集,介入處理的一干人等幾乎馬上就能進入狀況。就差在本書還有一個極大的環境變數──感覺上幅員比 underground London 還要廣闊的紐約地底城,從而帶出階級鬥爭與地下世界權力結構的副線。個人認為這部分還比主線還要迷人;歷史揭密的橋段甚至還微微呼應到 Morlock / Eloi 典型。但作者似乎不願意節外生枝,模糊焦點,讓兩造大鬧一場後又轉回故事主線。

其實主副線之間還是存在相互連接繫屬的可能。直到謎底揭曉,真兇現身自白,還是沒提到他在養成這麼一票「下一階段預備替代人類的強大物種」的過程中,如何在錯綜複雜的地下社會生態系裡站穩腳步,而且還保持其神祕感。個人頗好奇同樣的題材給擅寫地下城市社會的 China Mieville 操刀,不知又會呈現出何種樣貌。


閱讀版本:
道格拉斯‧普萊斯頓、林肯‧柴爾德(Douglas Preston & Lincoln Child),《聖骨之匣》Reliquary),劉曉樺 譯(臺北市:三采,2012)

作者官網:
http://www.prestonchild.com/books/reliquary/

網上評論:
Christian Sauve
Eight Bookcases
Jandy's Reading 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