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4

《多餘的世界》(2012) by 張系國

先別提「城三部曲」最後一集《一羽毛》 (1991),光是張教主最後一本「純」科幻創作《玻璃世界》,也都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因此他這次重返呼回世界,在我過往的認知中,理當成為臺灣科幻圈的盛事,沒想到卻跟普普通通的文學作品出版一樣,幾乎船過水無痕。一來教主收山時日甚久,新一輩讀者對他的認識有限;二來,這些年臺灣的科幻出版雖然談不上蓬勃發展,但市面上可供選擇的貨色遠非教主當家年代能夠望其項背。讀者眼界就在不知不覺中提高,教主那幾招老把式是否還能引起當年的迴響,恐怕也是大有疑問。

就如同 Asimov 老來回頭續寫兩大系列串成大葡萄一般,就算讀者樂觀其成,也真的捧場一一拜讀,恐怕也不會把這些前傳、後傳視為主系列一般的經典,更不會拿它們和同期的當打作品一較高低(唔,我剛剛打那一句的時候沒考慮到華文圈裡面,不看其他科幻的老艾迷特多......)。對於熟悉教主過往作品的讀者而言,閱讀本書的心理準備其實也差不多。


本書水準坦白說就差不多是已經鳥化的《一羽毛》那種等級,只不過地點從索倫城換到以往著墨甚少的海默雙子城。一些在三部曲中常見的吸睛小招式,像是人名、地名玩弄既有名梗、呼呼口號唸唸謠等等,其實都玩過了。就我個人的感覺,教主不再把尖刻的嘲諷指涉灌注在小說作品之後(從本世紀開始改成直接用非小說譙,還十分明顯選邊站),他的小說讀起來味道就減去起碼七分。

真正有所「突破」的地方在於教主現在居然也寫起 YA。如果從這個角度切入的話,表現倒還不算差,起碼主題圓說的部分(別跟《五玉碟》比......)就比較耐得住讀者的推敲思考。如果真能激發一些師長的回憶,帶著小朋友一起閱讀,本書至少還是有所價值的。


閱讀版本:
張系國,《多餘的世界》(臺北市:洪範,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