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沙娜拉創世紀 II:辛特拉精靈》(Genesis of Shannara: The Elves of Cintra,2007)by Terry Brooks


極為標準的 high fantasy 三部曲第二部。故事直接接續上一集《末日之子》的尾巴。就如同書名所揭示的內容,一開始把救世主的故事線交代一番,就進入列為本集重頭戲的精靈線。

由於故事實在過於直線,而且也完全照公式走,就算有什麼伏筆也往往在不久之後直接爆開,因此全書賣點完全奠基於 Brooks 依循傳統敘事的功力。可以看出他對某些 Ghost 成員特別有愛,故事流程之餘還特別追加個人背景列傳,不獨點出其出身來歷,也有吸引讀者認同的意味。

浩劫後的近未來設定在大多數場合可以直接忽視,除了給(自掃門前雪的)精靈領袖批判人類的話柄外,讀起來的感覺其實也沒和其他類似荒廢大陸背景的 high fantasy(像這一套)相去太遠。只有 Logan Tom 和 Ghost 家族闖入的機械人工廠提醒讀者還有科技的存在,但也僅止於此,作者並未好好發揮。

更何況,Brooks 對待主角(群)也實在太仁慈了。8-p 不過既然都看了兩本,第三集不追完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或許 high fantasy 三部曲做到這樣也就算成功了吧。


閱讀版本:
泰瑞‧布魯克斯(Terry Brooks),《沙娜拉創世紀 II:辛特拉精靈》Genesis of Shannara: The Elves of Cintra),陳至芸 譯(臺北縣土城市:凱特文化,2011)

網上評論:
A Dribble of Ink
BookLoons
curled up with a good book
Fantasy Book Critic
Flames Rising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Reviews of Things and Stuff
SF Site
SFFWorld
SFRevu
teenreads
The Bookba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