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時間龍》(1994, 2011) by 林燿德

《時間龍》曾經是我在上世紀所認定的國產最佳長篇科幻。當然後來見識漸廣,這個「第一」的地位是否仍舊成立恐怕有待商榷,但起碼此番重看時的情感認同還是存在。

嚴格說來,《時間龍》是由兩個中篇(一小一大)所構成,分別敘述盧卡斯的敗逃(即〈雙星浮沉錄〉)和王抗政權的覆滅。由於新版卷末收錄劉紀惠教授所撰寫,堪稱本書最佳評論的專文,我在這裡也不好班門弄斧,只就科幻行內觀點寫個兩句。


劉教授那篇把書中隱射批判當時臺灣文壇情狀的部分分析得很清楚,只不過文本本身其實並不「後現代」。本書是臺灣科幻作品中,極少數採用傳統 space opera / planet romance 體裁,卻又能自成一格;光是大開大閤的完整第二世界,在本土作家中就鮮有其他作家能夠比肩。儘管仍然無法和同期英美作品相提並論,但只要想想當時臺灣科幻書市有多少可供擬仿、參考的對象(〈雙星浮沉錄〉更是 80s 的產物!),還是不得不佩服林燿德的創作功力。

只能說,林燿德這顆彗星消逝得太快,讓可能成為臺灣科幻第一大系的故事停留於斯,徒留讀者無限的遺憾,以及一個甚少後繼作家膽敢挑戰的典範。


林燿德,《時間龍》(臺北市:釀出版,2011)

本書附錄:
〈林燿德現象與台灣文學史的後現代轉折──從《時間龍》的虛擬暴力書寫談起〉(網路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