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Feed (2010) by Mira Grant

把本書當殭屍小說看待就太小看作者的野心;除卻那些死而復生、到處亂走亂咬的屍體,本書實在大有深意。

背景雖然「沿用」科學家發明新療法結果造成不可逆的喪屍副作用,Grant 硬是讓人類重新站穩腳步,建構出後殭屍時代的米國政治與社會型態。此時各地已依照殭屍肆虐程度分級管制,民眾須持有對應等級的許可證,並自備武裝,才能進出特定地區,而且必須動輒接受(自我)驗血(有個段落拿這種極為疼痛的檢驗和時下標榜無痛血糖機進行對比,講得頗有道理),藉以保證自己仍未受感染。此時傳統媒體早已崩解,繼之而起的是部落客個體戶所構成的網站新聞消息。主角 Georgia 和 Shaun 姊弟,以及同夥 Buffy(請特別注意這三個人的名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儘管處於在這樣的嚴峻形勢,該辦的總統大選還是得辦。三人組獲得共和黨政治新星:參議員 Peter Ryman 邀請成為新聞團隊一員,卻也就此捲入陰險、殘忍的政治暗殺風暴之中。


整部小說對於新聞報導的真相本質有著細膩的探討與描寫,尤其是報導人本身就參與事件的情況下,分寸該如何掌握拿捏,就成為引戰與弊端的淵藪。幾場主角親上火線的動作戲,除了驚心動魄的對抗殭屍場面;人物個個戰戰兢兢,深怕不小心感染就必死無疑的緊繃感,也是主要的吸睛所在。最後緊要關頭促使敘事者換人的事件,更是將閱讀情緒推到最高點。

只是本書的缺點也頗為明顯。正反兩派立場過於鮮明,一看就知道誰好誰壞,實在很難令人信服這是成熟民主政治的表現(或許也反映出殭屍橫行後,重建的米國已經產生質變?);另外,世界觀的設定過於偏重功能取向(有用到的才出現),與故事主題無關者一概省略,無法完整說明米國後殭屍時代如何保有不亞於現世的經濟、社會體系(好歹第一級產業絕對受創嚴重吧?)。

不管怎樣,本書至少為殭屍題材另闢蹊徑,和社會科幻結合在一起,果然還是有搞頭的。


閱讀版本:
Mira Grant, Feed (New York: Orbit, 2010)

本書官網:
http://www.thefeedbook.com/

網上評論:
A.V.Club
Bibliophile Stalker
blogcritics
Fantasy Faction
Flames Rising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Lara's Book Blog
Post: Whatever
Professor Beej
Rigor Mortis
Romance Book Forum
Shades of Sentience
Strange Horizons
The Book Smugglers
The Galavanting Girl Scout
The Zombie Channel
Zombies Are Comin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