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小城市》(2011) by 葉覆鹿

坦白說,我閱讀本書的感覺有點複雜。多線跳接併陳而又彼此關聯繫屬的手法,較之標榜「多音交響」的譚劍《黑夜旋律》,本書更有資格掛上這四個字。和「中規中矩」成為臺版《麥田捕手》,最後奪得 NT$2M 的《摩鐵路之城》相比,閱讀本書絕對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然而,我的閱讀過程中,卻不知怎麼,一直存在著無法融入的障礙。這層障礙絕非年齡差距所造成的隔閡。就算我已經是超過 35 歲的中年阿伯,書中所提及的「七年級記憶」仔細深究起來,恐怕和我們 70s 出生族群比較密切,好歹「事發」當時,青少年的記憶總比兒童強。想到這裡,似乎抓到眉角所在:這些由真‧作者「葉覆鹿」透過眾家人物所形塑出來的「記憶」,往往另有其妙,而(起碼對我來說)不是具備「正常功能」的記憶。

因此最後五十頁,「真相」逐漸大白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小城市」絕對不是臺北,而是人人皆具備「改變」威能,而且無時無刻都在幻化形變的進階版 Dark City,只是某些人的能耐總是比其他人還大...... 8-p 儘管這麼寫足以合理完納,並加強故事的「科幻性」,照理來說我應該會比較高興一點才是。仔細想想,大概是自己的記憶完全無法投射其中所造成的無謂喟嘆作祟吧。


閱讀版本:
葉覆鹿,《小城市》(臺北市:九歌,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