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風之名》(The Name of the Wind,2007)by Patrick Rothfuss

這年頭完全不玩花俏手法,只用單一敘事主體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地訴說整條劇情脈絡,同時建構出複雜完整的第二世界/術法體系的作家已經不多了。Rothfuss 就讓讀者見識到傳統手法寫到極致的威力,而傳統之所以如此歷久不衰,其實也正因為它完全反映出過往經典曾展現過的特色。

開場展現過威能之後,故事主軸就很明顯地要旅店主人 Kvothe 花三天時間(剛好一天一鉅冊?)講述他的成長歷程和豐功偉業。基本上每個片段都有足以讓讀者聯想到的經典梗概,作者也老實不客氣地照用,偏偏還是不錯看,就算寫得很細,節奏拖得比較長,由於小事件本身也有高低起伏,很能促使讀者翻頁續追。Rothfuss 也知道不要一次丟出太多資訊,相對的代價就是有所著墨的人事物幾乎都不單純,個個都背負著龐大迷團等著揭開。


這種劇情似乎很難避免主角威能的存在,本書自然也不例外,所以閱讀時心情比較不會跟著上下起伏。另外就是我自己想得太多:因為我打從心底認為 Kvothe 不是絕對可靠的敘事者,偏偏他又是唯一的資訊來源,所以閱讀時一直「期待」他能以夾敘夾議的方式講述,看能不能透露些許蛛絲螞跡,結果一直到第一天講完,他身旁的 Bast 才有點動作。

看來整個系列恐怕不會三本就收尾,而前三部正是 Kvothe 再度出山的先聲啊。


閱讀版本:
派崔克‧羅斯弗斯(Patrick Rothfuss),《風之名》The Name of the Wind),洪慧芳 譯(臺北市:漫遊者,2011)

作者官網:
http://www.patrickrothfuss.com/content/books.asp

網上評論:
Black Gate
BlogCritics
dreams & speculation
Fantasy Book Critic
Fantasy Book News
Grasping for the Wind
Paper Space Ships
SF Site
SFFWorld
sfreviews.net
SMZb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