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2009)by James Dashner

這種沒頭沒腦直接被丟進迷宮場子的開頭感覺有點像電影 Cube,迷宮幽地裡的男孩組織則約略令人聯想到《蒼蠅王》,不過跟著主角 Thomas 一起感受環境與氣氛,較為貼切的類比恐怕是新兵剛下部隊的景況──菜不是該死,而是罪該萬死。X-D

不過這也不是啥青少年險惡互相殘殺的故事。劇情安排很明顯把 Thomas 設定成關鍵人物,於是整整兩年無法解開的迷宮問題,直到他和唯一的女性 Teresa 出現後才有突破性的進展。冒險之餘,如何取得既定少年團體權力結構的信任,就成為中段以後的故事主軸。至於迷宮中的危害物只有一項,坦白說也過於單薄了些。

最後真相稍稍解開,擺明就是把整本書當作冰山一角的「前傳」背景,強迫讀者續追,感覺有點 ○x。比較細心的(成年)讀者腦海中恐怕會浮現出更大的疑問:光一組測試就要測到兩年,而且實驗結果證明,除了關鍵人物,其他人用途極為有限,也反映不出他們為何特別被挑選的功能面,那豈不是測心酸的?


閱讀版本:
詹姆士‧達許納(James Dashner),《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臺北市:三采,2011)

網上評論:
First Novels Club
Rhapsody in Books Weblog
SF Signal
SF Site
Traf Trash

本書預告片:


作者暢談本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