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

《球狀閃電》(2001,2005)by 劉慈欣

儘管是劉慈欣完成體的首部代表性長篇小說,比起《三體》,我還是較為喜歡本作,因為它代表著神功初成的「純粹」。

架構其實並不複雜,一方面是科學家主角震懾於自然現象後對於科學真知的戮力探求;另一方面也是受到相同等級刺激的軍武妹,對於研發致命武器的偏執,兩相激盪所迸出的巨大火花,同時也順勢代入劉慈欣最常使的「基礎 vs. 應用」爭論。他的(早年?)愛將林雲和丁儀也從中段起成為故事要角,米中也「剛好」開啟戰事,一併串連起不少早期代表性中、短篇。(似乎彼此互為 alternate history?)

學理上的推導一向是劉慈欣作品最具看頭的部分,本書則活用 Occam's razor,把球狀閃電的構成塑造成一套極為精簡、美麗又易懂(相對於其他  ooxx 模型)的理論。包括主角在內,儘管登場人物清一色全都只有功能性的存在,劉慈欣在這裡至少體察出自己的弱項,索性只完整交代前因後果,然後就教他們各自做好「該做的事」,反而比較不容易犯錯。真的要抓包,大概就是部分科技力不相符的小問題(中國都能玩航艦和核聚變,個人電腦的 CPU 還在用 P4),發現到順手改一下就好,無傷大雅。

我第一次閱讀還沒那麼喜歡,讀第二遍倒比較欣賞的一點在於劉慈欣開始肯把武器轟向自己人(雖然只是個意外)。某種程度上這也意味著作者本身心性的成長提升吧。


閱讀版本:
劉慈欣,《球狀閃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