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奇風歲月》(Boy's Life,1991)by Robert McCammon

我不敢斷言這是足以「終結」所有男孩成長故事的究極大作,但它絕對集其大成。基本上該看到的都出現了,而且還以單純質樸的敘事手法串接在單一年頭當中。

很難想像 1964 年間,會有這麼多事情發生在南方小鎮裡的十二歲小朋友身上。除了關於家庭、同儕(作家小時候又被霸凌了 X-D)、社區內外大小事的點點滴滴,幾樁原則上只有成人才會參與的大事件也成為小說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焦點。兇殺案、飛車追逐、警匪槍戰,乃至於人權運動與三 K 黨的對抗,Cory 的生活也實在太過於多采多姿。


然而,就跟所有故事中出現的奇幻成分一樣,我相信這些都是真的。不只是因為少年眼中的真實世界和想像空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記憶和說故事這兩種行為,本身就足以讓模糊的界線更不具意義。


閱讀版本:
羅伯‧麥肯曼(Robert McCammon),《奇風歲月》Boy's Life),陳宗琛 譯(臺北市:鸚鵡螺,2010)

本書官網:
http://www.robertmccammon.com/novels/boys_life.html

網上評論:
The Skykid.com
Skulls in the Stars
Steve-Calvert.co.u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