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Boneshaker (2009) by Cherie Priest

這部 steampunk 次文類的小說,推出迄今受到廣大的關注與好評,Cherie Priest 也的確透過歪斜的改編歷史,創造出饒富在地興味的冒險故事。

1863 年,米國南北戰爭剛開打,俄屬阿拉斯加爆發掏金熱,西雅圖成為前往阿拉斯加的重鎮。當地發明家 Leviticus Blue 受託發明可以開挖冰層的鑽探機具 Boneshaker,結果第一次試運轉就把西雅圖城區精華地帶給爆了不說,地底還冒出神祕氣體 blight,吸多了就會變成殭屍!倖存居民為防止 blight 擴散,只好築牆將感染地區團團包圍。Blue 的遺孀 Briar Wilkes(恢復原姓)逃出生天,恰好在完全封鎖之日生下遺腹子 Ezekiel(Zeke)。

故事則從十六年後正式開始。少年 Zeke 不滿他們母子倆長久以來所遭受的冷眼對待,加上其母一直隱瞞當年真相,於是離家出走,藉由地下水道闖入禁區,希望能找出具體證據,洗刷家門名聲。愛子心切的 Briar 發現後,也立刻包袱款款準備救兒,無奈臨時來了一場地震封死通道,她只得取道空中,搭乘飛船重返舊地。

隔離的西雅圖市中心縱然殭屍橫行,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杳無人跡,仍有部分人士在惡劣環境裡努力求生。由於 Briar 的父親當年事發之時盡忠職守壯烈犧牲,因此只要她亮出名號,就能獲得不少真心的幫助。雖然故事線分成兩條,Briar 的部分明顯較 Zeke 精彩許多;直到進入未完工的 King Street Station 面對掌握全城的地下皇帝 Dr. Minnericht ,開啟結局前的大混戰後才合而為一。

不少專擅 steampunk 或 alternate history 的讀者/評論者詳盡分析書中的相關元素,我倒認為這些部分,連同沒事就會繃出一大票的殭屍,都只能算是繽紛熱鬧的冒險當中令讀者驚異的調味品,重點還是落在環環相扣,幾無冷場的歷險過程。(熟諳西雅圖發展史的讀者則比較能看出門道,更能體會出在地歷史遭到扭曲改造的趣味。)Priest 的角色描寫比較趨於平面,但功能取向後也頗具特色。鋼鐵人、義肢大嬸、印第安公主等正派人物形象頗為鮮明,尤其後兩位連同主角 Briar 在最後一戰的表現,頗有「女性出頭天」的感覺。反派大頭目 Dr. Minnericht 初登場時的虛實身分操弄也著實讓讀者傷了一下腦筋,可惜很快就被破梗。不過 Zeke 和其他次要人物就比較沒那麼亮眼。

Briar 在結局終於向 Zeke 吐露真相,讀者一方面和 Zeke 一樣恍然大悟,另一方面對照起她這一路走來的心態轉折,也不得不令我承認,強悍熟女當主角還是有她的魅力存在啊。


閱讀版本:
Cherie Priest, Boneshaker (New York: Tor, 2009)

作者官網:
http://www.cheriepriest.com/

作者暢談創作理念:
"Why I destroyed Seattle for the sake of Steampunk"

網上評論:
boing boing Cory Doctorow 推薦
CCLap
The Faster Times
Book Gazing
King of the Nerds!!!
SciFiGuy.ca
SF Signal
SF Site
Stainless Steel Dropping
Steampunk Scholar
Strange Horizons
Words Fail M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