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The City & the City (2009) by China Miéville

不少人說這是 China Mieville 最好的小說,文字洗鍊,劇情不脫泥帶水;然而,本書的內容已和 New Weird 無涉,甚至毫無奇幻妖異成分,但它卻又完全展現 Mieville 在「城市書寫」方面的功力,將「城市」這個主題發展到幾近無人可及的境界。

故事就發生在現代,位於東歐的雙子城邦 Beszel 和 Ul Qoma。Beszel 警探 Tyador Borlu 接辦一件無名女屍案,經過層層調查,終於確認被害者身分,而整件命案竟和 Beszel 與 Ul Qoma 的考古歷史有關,甚至牽涉到兩邊立場殊異的政治團體以及傳說中依附在雙子城的第三城邦──Orciny。為求真相,Borlu 只得隻身前往 Ul Qoma 協助當地警方進行調查。

由於城市才是真正的主角,因此 Beszel 和 Ul Qoma 的特殊設定反而才是一切問題的核心所在。兩座城並不像 Budapest 或東西柏林一樣有著地理位置上的區隔,而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般的緊密相接。道路、建築多有共用情事。然而,兩市的邊界區隔卻又極其嚴謹。只要有任何穿越邊界的情事(統稱為 breach),就會有超脫於兩市管轄的特別機構 Breach 前來管轄干涉。在邊界交會處,Beszel 市民必須「假裝」看不見、聽不到,感覺不出 Ul Qoma 人事物的存在,反之亦然。這種特殊習慣已經內化成各自文化的一部分,就如同她們擁有各自的語言、文字、貨幣等等文化主權特徵。主人公 Borlu 前往 Ul Qoma 時,還得特地學習如何「無視」自己家園,心態上的衝擊不可謂不大。

隨著資訊漸漸揭露,讀者(和主角)的各種版本推理結果也逐一推翻。雖然最後的推理過程跳得有點快,而且乍看之下不脫 Mieville 擅長的政治動亂場景書寫,事實真相卻會令熟諳 Mieville 的讀者大感驚奇。而在故事前、中段藏身幕後,神龍見首不見尾,令兩市市民大為恐慌的 Breach,也在最後階段出動,讀者也才真正瞭解到,這看來至高的權威,其背後不但有著重重限制,成員也各自隱藏著說不出的悲哀。

我承認,沒看到妖異怪誕令我有些失望,但 Mieville 確實無愧於他國際法的專業。以此為起點,推理案件為框架,Mieville 的新作更貼近我們的世界,也讓讀者目睹到「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無限可能。


閱讀版本:
China Mieville, The City & the City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2009)

China Mieville 暢談本書:


網上評論:
The Guardian Michael Moorcock 執筆!
The Mumpsimus Matthew Cheney 出品,讀者有信心!

Subterranean Press 的限量版封面,看了就想敗,不過大家都這麼想,已經沒貨了:X-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