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記憶傳授人》(The Giver,1993)by Lois Lowry

看來我的口味和 Newbery 極端不合,這本怎麼看怎麼鳥,什麼都點到一點,什麼都可以提一點點,但完全經不起深究。

反烏大環境不必再提,反正就是那個樣子,也沒比較特殊。喀藥排除情緒波動、兒童分齡進行訓練,足齡後分派職業、進行嚴格人口管制,老殘病弱、反社會傾向分子通通抓去解放(安樂死)等等也都各有文本進行發揮。因此重點恐怕仍在於「記憶傳承」的部分。

記憶傳承的方法及效果很科科,感覺上非常一廂情願。灌頂傳功的形式倒還算其次,記憶這東西會跟內力一樣,傳承後源頭就沒了,實在是有夠神奇。而如果傳承者要承載人類歷史的種種記憶,這種傳輸方式也太沒效率了吧。=.= 就算完全按照故事設定來讀,所產生的疑點仍十分可觀。為何記憶傳承人離開社區或死亡,記憶就會散逸給社區全體來承受,而不是跟著一起消失?如果記憶傳承的風險極大,為何以前沒出過問題(搞不好也有),本世代連兩個都失敗?光是浪費掉的記憶(而且是重要記憶)就無可估算,要是成功率就這麼低,這樣的記憶傳承還有意義嗎?而傳授人住處那一票書似乎只是擺好看的,沒在劇情上佔有重要地位也十分可惜。

當然,我不排除這些問題是刻意挖好給「師長」帶領預設讀者一起邊閱讀邊討論的洞。不過,看著大篇大篇的逐章筆記甚至編妥的教材,我不禁懷疑:透過閱讀來進行教化,在兒童文學的領域裡面,是否比純粹寫/讀好故事來得重要?


閱讀版本:
露薏絲‧勞瑞(Lois Lowry),《記憶傳授人》The Giver),鄭榮珍 譯(臺北縣五股鄉:台灣東方,初版八刷,2009)

作者官網:
http://www.loislowry.com/index.html

全書大意筆記:
TheBestNotes.com
BookRags
suite101.com

教師資源手冊:
http://www2.hu-berlin.de/fs_anglam/NeueSeite/Download/WebSeiten/adolescence/PIX/GIVER.PD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