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歌門鬼城三部曲──泰忒斯獨行》(Titus Alone,1959)by Mervyn Peake

雖說劇情上延續第二集,講述的是 Titus Groan 放棄歌門鬼城領地,出外遊歷的經過,但全書的風格與步調和前兩集大相逕庭。

除了幾個重大場景,本書的各章節篇幅明顯短了許多,有的甚至只有單景的片斷描寫,彷彿只是個「殘根」,尚待補完。也因此本書的劇情跳躍程度極為劇烈,喜歡跟著劇情走的讀者往往會迷失在十里霧中,搞不懂為什麼突然又會變成某種情況。

或許迷失、迷惘、迷惑,乃至於迷幻正是 Titus 進入這個虛擬現代化城市的真實感受。這很可能是 Peake 自己成長時期剛從封閉中國進入英國本土時,親身的體驗寫照,而他晚年深受帕金森氏症所造成不穩定的精神狀態,也在作品中獲得體現。故事的最後一章,正是一切「虛幻」的確實解答,然而不管真相為何,過程絕對真實可信。

對我而言,閱讀本書之後,才深深體認到 China Mieville 等「新怪譚」(New Weird)作家為何奉 Peake 為圭臬,也看到跨類型(?)地下都會妖異書寫的可能源頭。先不管 Peake 的創作目的是把本書當成「歌門鬼城」五本大系的轉折(可惜未竟全功),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夠本了。


閱讀版本:
馬溫‧皮克(Mervyn Peake),《歌門鬼城三部曲──泰忒斯獨行》Titus Alone),洪世民 譯(臺北市:聯經,2008)

David Louis Edelman 的專文介紹

網上評論:
David Louis Edelman
Simon McLeish
SF Reviews

歌門鬼城前兩部短介:
第一部:《泰忒斯誕生》
第二部:《歌門鬼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