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歌門鬼城二部曲──歌門鬼城》(Gormenghast,1950)by Mervyn Peake

第一集的小世子 Titus Groan 最後繼承爵位當上城主,這一集談的主要是他的成長故事,以及 Gormenghast 終究逃不出衰敗命運的過程。

這一集的敘述也有所偏重,不若上集人人雨露均霑。或許是收掉不少要角,開場時還特別交代這些落幕的人物。教員們也在故事開始時高調登場,這些小丑們儘管意義不大,除了眩目的出現以外大多碌碌無為,不過他們和醫生之妹 Irma Prunesquallor 從中發展出的鬧劇,卻是主線劇情以外最大的調劑。

重點關注的對象當然還是 Steerpike。他繼續運用陰謀詭計,企圖剷除發達路上擋路的石頭;同一時間,Titus 也逐漸長大,受到鬼魅般的 "The Thing" 影響,也慢慢發展出反叛性格。一者渴望權力,一者直接代表權力,雙方衝突本就在所難免,而 Steerpike 奪權路上所引發的殺機,乃至於犯下的錯誤(冷靜老辣的他總會在緊要關頭出紕漏,不知道是作者刻意為之,或是暗中透露他性格的缺陷),造就出結尾時鋪天蓋地的全面獵殺。

第一集的優點在本集中依然存在,而且 Peake 明顯抓住幾個重要場面恣意發揮,讓讀者見識到他的功力並不止於靜態描寫。除了 FULL HD 的動、靜態敘述,Peake 更切入幾位要角的內心思維,使得讀者不再只是站在旁觀角度,而可以試圖揣摩這些人物的想法。這讓 Steerpike、Titus 和城主夫人三者之間,傳統、反叛與突破之間的權力傾軋,成為閱讀過程中揮之不去的陰影,也為 Titus 的出走獨行做了最完美的鋪陳。

PS. 本集賴慈云教授的翻譯較之上集好得太多,所以我對釘了四分之一以後就放掉原文,只讀譯本了。8-p


閱讀版本:
馬溫‧皮克(Mervyn Peake),《歌門鬼城二部曲──歌門鬼城》Gormenghast),賴慈云 譯(臺北市:聯經,2008)

網上評論:
Live Out of the Box
SF Review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