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速度的故事》(2006 c.) by 賀景濱

這本書早在十五年前就該出了,但話說回來,從科幻「推廣」的角度來看,現在出比起十五年前還要更加有利,起碼可以讓日益增多的新進科幻讀者群見識一下賀景濱的威力。

嚴格說來,要把本書列為科幻短篇集實在有點牽強。裡面稱得上科幻的也不過〈老埃的故事〉、〈速度的故事〉和〈去年在阿魯吧〉三篇,有心人士早就弄來先睹為快了。因此對我而言,閱讀本書的重點反而在「非科幻」上。由於賀景濱獨特的牽拖、唬爛又引人深思的調調,科不科幻早已無所謂,反正讀完爽爽就達到目的,也不至於變成「去年被阿魯巴」。

然而,部分篇章的時代性還是很明顯的。像第一篇〈免疫的故事〉,以及卷二嘲弄、批判當時社會現象與狀態的某些片段,寫得太白反而失去了遐想與會心一笑的空間。不過整體而言,可看度還是相當高。讀到卷末的自我訪談錄,我倒羨慕起賀前輩可以公然頹廢喝酒大玩思考遊戲。想喝就喝,這才是奢侈的人生哪!

另外在〈阿魯吧〉的附錄中,賀前輩提到阿魯吧的長篇計畫,真希望短期內就能看到完整的大作。在那之前,我恐怕得弄一張《去年在馬倫巴》的 DVD 來看吧...... 8-p


閱讀版本:
賀景濱,《速度的故事》(臺北縣新店市:木馬,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