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關於 Stephen R. Donaldson, The Chronicles of Thomas Covenant the Unbeliever Trilogy (1977)

共有三冊,均於 1977 年首度出版:
Book One: Lord Foul's Bane
Book Two: The Illearth War
Book Three: The Power That Preserves

這個系列是七○年代模仿 J. R. R. Tolkien The Lord of the Rings 的史詩奇幻風潮中評價最好的其中一部。主角 Thomas Covenant 為一麻瘋病患,但卻為幻想世界裡傳說中的救世主。全系列充滿晦暗與反英雄的氣息。1998 年的 Locus 雜誌票選為史上最佳奇幻小說第十名。

它能在眾多倣效者中脫穎而出,進而成為奇幻重要經典系列的原因,主要是其特殊的主角設定。在以往的英雄史詩故事中,被稱做英雄的主角,不是英明神武,就是具備其他能擔任英雄的條件,最重要的是,他們最起碼在表面上都是為某個信念而戰。然而 Unbeliever 的主角完全顛覆此一形象與概念(不若 The Hobbit 中的 Bilbo Baggins 等所謂「另類」英雄的描述)。Thomas Covenant 在一開始就完全否定了奇幻世界的存在,將自己定位成「莫信者」。他在奇幻世界 The Land 的所做所為,也完完全全背離任何足以稱為「英雄」人物的最低限度標準。

再來,就是整個 The Land 的世界設定。和其他奇幻作品中的虛構世界相比,雖然它也是一個標準的史詩奇幻故事場景,一樣繼承 LotR 中的關鍵特色,但 The Land 是一個全然處於苦難中的世界,裡面看不到歡樂、笑容,只有一幕幕的苦難、仇恨與殺戮。

把三部曲看完,再將之與 LotR 比對,讀者們會找出許多兩者間的相似與師法之處。這個系列的價值,就在於 Covenant 兼具的廢柴本質、英雄身分、「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的心理特質(故事一開始就特別強調 Covenant 得靠這個心理建設才能在真實世界中存活)以及 The Land 虛幻世界之間的矛盾關係。作者 Donaldson 不但不迴避這項議題,還儘可能地在劇情安排與文字描寫上擴大其中衝突。Covenant,Lord Foul 和 The Land 的子民三者間的複雜關係形成了第一三部曲得以吸引讀者的張力。

我個人非常喜歡 Unbeliever 第一三部曲,但我從來不會認為它是一個愉悅暢快的閱讀經驗,更不用說推薦它給入門的朋友。Unbeliever 所激發的,不僅僅是腎上腺與腦前葉這兩者,而是深藏在人心中的種種負面思維與感受。它所代表的,是一個永遠只會負面表述的廢柴,如何在傷害別人卻更傷害自己的同時,還能找到方法生存下去。

後來還有第二三部曲,最終系列的第一集 The Runes of the Earth 也出了,但評價就不若原來的前三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