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Divine Invasions: A Life of Philip K. Dick (1989, 2005) by Lawrence Sutin

根據 2006 年九月號 Locus 的消息,好萊塢現在把主意打到 Philip K. Dick 的生平上,目前正有兩部籌拍中的電影會以此作主題來發揮。因此今年我大概會把書櫃裡的 Dick 研究書掃過一遍,也算聊表心意。就先從這本評價最高的傳記開始下手吧。

作者透過眾多第一手資料的研究和相關人士的訪談,完整呈現出 Dick 從出生到謝世種種不平凡的經歷。也正是這麼多事件直接影響他的精神狀態,進而寫入作品當中,造就出一位來不及受封的大師。閱讀的同時可以打破此間介紹 Dick 時所誤傳的一些迷思:像是他一生窮困潦倒,成名已在身後之類的。Dick 窮歸窮,但還不至於到潦倒的地步,而且他的貧窮和他的性格有直接關連,並不完全歸因於懷才不遇。自從他拿到雨果獎之後,在行內一直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也和科幻同儕們頗有論交;所謂的「成名」,應該稱作被「主流所發現進而重視」比較恰當。絕大部分的科幻人還不見得有這種機會呢。

除了 Dick 的生平,本書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 Sutin 對照 Dick 的創作軌跡和生平各階段,詳盡分析特定文本與其創作時空下人事物的比對。從讀者的角度,知道這些祕辛可以同時瞭解該作品與 Dick 其人其事,讀起來更加上手;從研究者的角度,這些內容更是不可多得的精讀素材,隨便一項都可以再切入做深度探討。讀完全書,更對某些評論者所言,Dick 本身活脫脫就是他作品裡面的角色,有著更深刻的體認。

至於附在卷末的 Chronological Survey and Guide,對於 Dick 的全作品有著簡單但不失豐富的介紹,特重於故事大綱和創作脈絡。Sutin 對每部作品的評分對初入門 Dick 而不知如何選書的讀者很有用,只差沒有一本一本慢慢分析,不過行內根本不缺這方面的專著,傳記也沒必要做這種事。

閱讀版本:
Lawrence Sutin, Divine Invasions: A Life of Philip K. Dick (New York: Carroll & Graf, 2005)

作者訪談:
http://www.philipkdickfans.com/articles/sutin-interview.htm

網上評論:
http://www.challengingdestiny.com/reviews/dick.htm(舊版)
http://foresightinternational.com.au/catalogue/resources/Divine_Invasions.pdf(舊版)
http://www.sfsite.com/04a/di245.htm by Tom Marcinko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